疫後驅動新思維|第8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 剖析企業進化關鍵

疫後世界迎來全新局面,當全球貿易布局洗牌、企業競爭力被重新定義,未來產業的致勝關鍵是怎樣的特質?第8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入圍名單出爐,今年共有1,073家企業入圍,其中有1/4是首次入圍,更有2%是蟬連8屆入圍的「元老菁英」。這些不畏全球疫情逆勢成長、默默為臺灣GDP貢獻的的企業,掌握了哪些成功關鍵?

MVP

《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由美商鄧白氏透過全台灣中小企業出口數據以及鄧白氏獨有的全球最大商業數據資料庫比對,從企業的技術面、財務面、經營面全盤分析評比,包括付款紀錄、財務壓力指數、付款指數、採購力指數、出口成長率及出口級距等,以及比對最近兩年出口級距持平或成長且均無退票記錄、無負面訴訟消息……嚴謹的各種數據深入評比,才從國內超過 146 萬家中小企業中,評選出最具出口競爭力的TOP 1000 家企業。


今年獲選的企業在過去一年的平均年營收成長率比同業高出一成,深入剖析好營運佳績的背後,更可看見疫後經濟四大趨勢:永續/循環經濟、供應韌性/成長、數位轉型/智慧化/深度學習、醫療/公衛,其實早已超前部署地烙印在這些菁英企業的DNA中。

全球斷鏈衝擊 「韌性」成驅動成長最大優勢

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鏈以及備貨緊縮,造成許多企業難以即時因應市場需求供貨,突顯出「供應韌性」的重要性。以今年度鄧白氏菁英獎「供應韌性/成長」類別獲選的工具機設備廠寶嘉誠工業為例,除了自身因為計畫性備料和過往建立的全球運作體系,未因疫情受到強烈衝擊,更透過為客戶提升生產線的自動化、智慧化,協助客戶在疫情中維持生產穩定、擴大競爭優勢。


寶嘉誠副總鄭席賓表示:「寶嘉誠最大的特色是我們有研發製造的專業技術團隊,以不斷創新的精神,依據客戶開發專屬性產品,協助客戶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進而增加客戶的競爭優勢。」例如寶嘉誠早先就投入高階電腦分度盤的開發製造,可以快速將六個工作盤設置到6個工位上,自動化換盤、替換工件,協助製造商提升稼動率、提高生產效率,在疫情中需求明顯成長。因應製造業在疫後的轉型需求提升,寶嘉誠新的企業總部也預計在2012落成,更將透過跨產業的育成中心合作,深入產業的實際需求,讓「臺灣製造」銷售全球各地。

疫後數位轉型 智慧化作出差異化

同樣因應疫後數位轉型浪潮而掌握先機的還有獲選為今年鄧白氏菁英獎「數位轉型/智慧化/深度學習」類別的宇達資訊。宇達資訊專注於工業電腦及工控記憶體相關產品開發,過去以歐美市場為耕耘主力,總經理陳明達表示,工控產品偏重技術的開發與服務,與客戶是穩定的長期關係,屬於易守難攻的產業;過去宇達資訊的切入點在於以高價值、全面性的產品滿足客戶的特殊需求,而疫情中雖然因為國際人流的限制而增加了開拓國際市場的障礙,卻也因為國際供應鏈的重整,為宇達資訊帶來了新的切入點。「宇達資訊平常作的基本工在此時就發揮了效益,」陳明達指出,不管是宇達資訊持續性地投入研發,開發符合趨勢的產品,例如斷電保護機制、穩定且符合經濟效益的工控模組,以及開發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IPS)的SSD ;又或是持續性地參展、定期聯繫潛在客戶,讓客戶看見宇達資訊的產品能力,都是為機會來臨的一刻作準備。「當你作好準備,客戶需要的時候就會找到你。」

救急就是救命!臺灣醫療器材 疫情中全球發光

2020年是全球醫療產業的爆發年,整體呼吸器市場成長高達5倍之多,尤其是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更在全球供不應求。獲選為「醫療/公衛」類別鉅邦醫材早在十年前就投入HFNC的研發生產,除了是全球排名前五大HFNC的生產商,也是呼吸器周邊耗材的重要供應商。


鉅邦醫材董事長兼總經理洪啟文指出:「台灣的中小企業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首要條件是決策要快,能夠在趨勢之前就投入研發。HFNC比起過去的插管或面罩式呼吸器,能帶來更高的醫療品質和患者尊嚴。鉅邦的決策階層都還保持高度的市場參與,充分掌握市場和臨床回饋的資訊,因此很早就看見HFNC的未來性,這也是為什麼鉅邦很早就開始研發、並且專注在這項產品。」而在全球疫情之中,鉅邦全體同仁更傾全力投入工作、提升產能,「多生產一台機器、多生產一套管路,可能就能多挽救一條生命。」

永續成焦點 「點綠成金」現商機

於疫情年浮現的另一個重要趨勢,則是全球政府、產業對於永續減碳目標紛紛作出承諾,永續再也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而是實實在在影響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成功因素。本次入選鄧白氏菁英獎「永續/循環經濟」類別的包括推出 Lightan Ⅲ 商業照明 LED、提供全方位 COB 光源節能模組的恆日光電;專業研發應用於污水處理等方面的減噪鼓風機的龍鐵機械工業;以及投入工業級、醫療級等智慧型充電電池專業能源技術開發,成為綠能產業尖兵的維洋科技。透過這些企業在永續環境的努力,不只自身企業繳出漂亮的經營成績單,也為產業的「永續競爭力」蓄力。

關於美商鄧白氏

自 1841 年以來,鄧白氏揭露數據的洞察力,協助企業與其最重要的潛在客戶、供應商、客戶和合作夥伴建立合作關係。


作為全球最大 B2B 商業數據提供者, 鄧白氏憑藉近兩世紀的經驗,揭露數據的真知灼見,協助全世界大中小型企業管理風險、挖掘商機。

延伸閱讀

傳產如何有效「精準數位轉型」?久大行銷:從盤點痛點開始 「大數據」追帳 歐文氏:及時預判風險,用時間贏回金錢 伊雲谷結合NI與微軟技術,提供製造業自動化數據戰情解決方案 【2020CSR一百強】蓋一座電廠600個章 中租找「麻煩」讓綠電變成共享生意 國際貿易從融資、保證到保險的「一站式服務」, 中國輸出入銀行攜手臺商征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