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從融資、保證到保險的「一站式服務」, 中國輸出入銀行攜手臺商征戰海外

臺商征戰天下,最難的不只是搶訂單!在陌生的市場打天下,尤其在崛起的新興市場,搶佔商機的同時,如何確保交易的安全、保障金流回收?有一家不為一般大眾所知的銀行,卻默默扮演臺商的後盾、與臺灣產業並肩作戰,這就是「中國輸出入銀行」。

MVP

以提出「黃金圈」理論聞名全球的管理思想家Simon O. Sinek在新書《無限賽局》中提出「無限思維」的概念,強調跳脫傳統商業競爭「你輸我贏」的零和盲點,把眼光放向更大的目標,著眼於賽局整體的利益和永續,而非同業競爭。無庸置疑,中國輸出入銀行(以下簡稱輸出入銀行)幾乎是一成立,就擁有著這樣「無限」的DNA。


「世界上其他輸出入銀行,也都絕不能以創造最高利潤為目的,否則就不叫輸出入銀行。」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劉佩真女士開宗明義地指出。
身為臺灣唯一的國營政策性專業銀行,輸出入銀行從1979年成立開始,就肩負著「促進臺灣國際貿易」的使命,不從事個人金融業務,更不做存款,所有針對企業的融資、轉融資、保證等授信業務,以及輸出保險業務,都是為了協助臺商發展進出口貿易、海外投資,或是承攬國內重大公共工程及國際基礎建設或海外營建工程。

協助臺商克服高風險 搶佔新興市場商機

當多數金融機構都已經加強布局海外、搶攻融資業務,一家不追求高利潤的國營銀行,在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最顯著的差異在新興市場。部分新興國家或地區在廠商眼中是極具潛力的新藍海,希望能早早「卡位」搶佔商機,但以商業銀行的角度去評估卻可能是「高風險」,往往需要再三評估,甚至拒絕承作。輸出入銀行的角度則不同,劉佩真女士指出:「針對新興市場,如果我們要以嚴格的角度拒絕的話,如何能協助這些廠商?這就是輸出入銀行的不同之處。」


然而這並不代表輸出入銀行不重視風險控管,相反地,輸出入銀行的逾放比極低,幾乎始終保持在臺灣全體銀行的前三名。在輸出保險的經營方面,除了專業的追債技巧,也有賴於輸出入銀行長年和國際20餘家徵信公司合作、加上長期經驗累積的全球資料庫,能協助做出正確的風險評估判斷,不因戰戰兢兢而錯失商機,卻又能敏銳地發現潛在風險,向申辦業務的廠商做出提醒。與臺商並肩奮戰的授信業務精神,加上轉融資和輸出保險等業務,以及在東南亞、東歐等新興市場積極籌設海外服務據點,以完善服務、協助臺商發掘商機,為有國際貿易需求的廠商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務,讓輸出入銀行成為臺灣企業的最佳金融後盾。例如配合新南向政策,輸出入銀行迄今已協助臺灣廠商取得菲律賓和印尼的電廠、越南和菲律賓的捷運、越南和柬埔寨之辦公大樓等工程,在臺灣廠商承接海外工程提供的金融支援,國內銀行無出其右。

跨國轉融資合作 促成訂單、放心出貨

轉融資業務是怎樣的「轉」法?其實是由輸出入銀行放款給簽訂有轉融資合約的銀行,讓轉融資銀行對該國進口商提供放款,但有一個前提,就是資金的用途必須是用來支付向臺商下單採購財貨,為有意向臺商採購的海外買主提供資金管道,藉此幫助臺商爭取到國際貿易機會,也促進臺灣的出口,促進臺灣的整體經濟發展;同時,自去年(2020年)開始,也擴大針對臺商在國外關係企業的周轉金需求,即使非為向臺灣採購貨品之用,也能向融資銀行申請融資。目前輸出入銀行已與28國、74家銀行建立轉融資合作關係,近期該行甫與非洲迦納First Atlantic Bank Limited簽訂合作,費時近兩年終於簽訂雙方的轉融資合約;除了提供金融資源,輸出入銀行還積極邀請台灣非洲經貿協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等舉辦座談會,協助臺商認識、拓展非洲市場。而在迦納銀行的轉融資合約簽訂後,立刻就有臺灣的出口商上門,力讚轉融資合作解決了當地採購商和該出口商的資金壓力。

輸出保險 成就產業和金融業的雙贏

輸出入銀行還有一種其它商業銀行沒有的服務,叫做「輸出保險」,當廠商出口貨品,如果有外銷應收帳款收不回來的疑慮,就能投保輸出保險,把被倒帳的風險轉嫁給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不只保障出口商,也能透過銀行型保單提供商業銀行承購業務和信用狀買斷業務的保障,藉此間接幫助出口商,例如由於輸出入銀行的資料庫遍及各國大小銀行,洞悉財務、信用狀況,有時連全球排名9,000多名的小銀行都敢承保,因此有些銀行在承作「信用狀買斷」業務的同時,會向輸出入銀行投保「信用狀買斷保險」,由輸出入銀行來承擔開狀銀行不付款的風險,這些商業銀行就不用限定只接受全球前500大銀行開出的信用狀才能買斷,既協助商業銀行拓展業務,也間接幫助了出口商。


輸出入銀行除對出口廠商提供貨款收不回風險的保障外,也提供「海外投資保險」,協助有意對外投資廠商規避因政治危險發生以致投資股本及股利受到損失的風險,全方位協助廠商拓展對外貿易及擴展全球版圖,期以助力提升臺灣之國際競爭力及能見度,讓全世界更能看見臺灣。

輸出入銀行成立迄今40餘年來,陪伴臺灣企業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ARS 危機、美伊戰爭、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危機,也總是及時推出因應措施,提供貿易風險保障,協助拓展海外商機。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的當下,輸出入銀行也繼去年的「義氣相挺2.0」方案之後,在今年6月再度推出「義氣相挺4.0」方案協助廠商。 「後疫情時代,風險控管將是更重要的課題。」劉佩真女士強調:「透過輸出入銀行的各種金融工具,協助臺商在疫情未見明朗的情況下繼續開拓海外市場、降低出口風險、減輕資金負擔,都將是我們接下來的重要使命。」

延伸閱讀

傳產如何有效「精準數位轉型」?久大行銷:從盤點痛點開始 「大數據」追帳 歐文氏:及時預判風險,用時間贏回金錢 伊雲谷結合NI與微軟技術,提供製造業自動化數據戰情解決方案 【2020CSR一百強】蓋一座電廠600個章 中租找「麻煩」讓綠電變成共享生意 疫後驅動新思維|第8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 剖析企業進化關鍵